2021年复旦大学生态-环境-大气学科群联合校庆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31
  为庆祝复旦大学116周年校庆,复旦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于2021年5月28日在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江口湿地站”)联合举行了校庆学术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EGeo-X交叉学科群首次基于长江口湿地站开展的联合学术活动,三个院系将近3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联合校庆学术报告会由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鞠瑞亭教授、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张义军教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陈晖研究员共同主持。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系主任马志军教授首先对出席校庆报告会的三个学科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期望三个学科基于长江口湿地站这一平台基地加强交叉互融,共同发展。本次报告会一共邀请了来自三个学科的11位报告人,他们分别从长江口大气环境、温室气体排放、陆面过程、遥感监测、海平面上升预估及湿地生态修复等方面介绍了最新的进展。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了观测的互补性及综合观测对模型模拟和验证的重要贡献,并且围绕一些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产生了很多新的思考和启迪。最后,长江口湿地站副站长张义军教授充分肯定了台站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并建议围绕台站综合观测布局的提升开展进一步的深入讨论,为后续的交叉研究奠定基础。长江口湿地站常务副站长鞠瑞亭教授对参加校庆联合学术报告会的师生再次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期待学科群能够以长江口湿地站为基地,共建科研平台,深入开展学科间合作研究,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求。
  
与会代表合影
  
  
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郭海强博士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江口湿地站的科研楼、长期试验样地及长期观测样带,并向大家介绍了长江口湿地站建设的最新进展。
  
参观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