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关键候鸟栖息地互花米草治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0年4月23~25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指导下,由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和红树林基金会(MCF)主办,复旦大学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关键栖息地互花米草治理研讨会”在江苏盐城顺利召开。来自国家林草局湿地司、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东台沿海经济区、红树林基金会、复旦大学等10余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刘平处长、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吴其江主任、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红树林基金会理事长雷光春教授等领导分别致辞。复旦大学李博教授、吴纪华教授、马志军教授、鞠瑞亭教授,上海崇明东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巍博士,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宋秀凯研究员,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任陈浩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王炜博士等专家,围绕互花米草治理、迁徙水鸟保护、海岸带综合管理等主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在考察了条子泥互花米草治理情况后,研讨了条子泥互花米草治理的策略与手段。
  
  
  
  
  
  会议达成两点共识:(1)条子泥位于黄渤海关键生态区,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最为重要的迁徙水鸟中转停息地。互花米草入侵是该区域面临的最为严重及紧迫的威胁,应当加紧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逐步与条子泥上下游区域形成联合行动,形成全面的治理。(2)针对条子泥的互花米草生长分布特征,结合当前常用的技术手段特点,会议总结了若干条治理手段,提议条子泥采取分步控制实施的手段,小规模试点,做好监测评估,为全面治理巩工作做好准备,坚持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并举,为滨海湿地入侵物种治理提供参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