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学科发展论坛召开,李博教授代表复旦大学致辞及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05
  2018年6月5日,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生态学科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中科院前副院长孙鸿烈院士、国家基金委前主任陈宜瑜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前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才、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生态环境部自然保护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柏成寿、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等领导,中科院院士郑度、蒋有绪、唐守正、郑光美、赵进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11位专家成员,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方精云院士、房产部部长殷雪松、人事部副部长戴长亮和城市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建筑与景观学院的相关领导,清华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等近50所兄弟院校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吴凯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徐冠华院士、孙鸿烈院士、陈宜瑜院士、许智宏院士、方精云院士和赵进东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彭有冬副局长、生态环境部自然保护司柏成寿副司长(主持工作)和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先后致辞,对北京大学几代生态学者的学术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复旦大学生态学科李博教授在大会致辞,代表兄弟单位对北大生态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北大生态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北大生态学科,也是全国生态学科的一件好事。希望北大生态研究中心与兄弟单位一道,共同推动我国的生态学科建设。
  与会各嘉宾共同合影留念,为揭牌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随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开了“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发布会”,介绍了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的设置,最近设置了7个二级学科:1)植物生态学;2)动物生态学;3)微生物生态学;4)生态系统生态学;5)景观生态学;6)修复生态学;7)可持续生态学。
  
  生态研究中心还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举行了“生态学科发展论坛”,五所高校介绍了各自生态学科建设的成果和未来规划。
  论坛上,李博教授代表复旦大学生态学科,介绍了复旦大学生态学科建设的学科交叉构想。
  
  此外,多位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知名专家举行了“学科对话”,对生态学科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