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共享使用管理规定


简介: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实验室(Ministry of Education Key Laboratory for Biodiversity Science and Ecological Engineering)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联合建立、唯一以生物多样性研究为核心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多样性起源与演化、生物入侵的过程与影响、植物种质资源与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与保护、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等。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实验室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复旦大学生态学科的仪器共享平台,同时也向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校内其他学院开放仪器共享,并为校外提供有偿检测服务。平台一共包括9间实验室,具体功能以及共享仪器简介如下:

房间号

房间功能

共享仪器(*, 已纳入国重大型仪器平台)

G306

野外样品预处理

烘箱、马弗炉、球磨仪等

G406

培养室

培养箱、纯水仪、高压灭菌锅、制冰机等

G506

样品冷藏保存

冷库

G509

显微观察及解剖

体式显微镜若干台

G510

生态学平台

通风橱、间断分析仪、精密天平等

G512

进化生物学平台

通风橱、离心机、组织研磨仪、PCR仪等

G515

稳定同位素测量

稳定同位素仪*

G517

元素分析

碳氮元素分析仪*TOC*

G519

色谱分析

气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离子色谱*



平台共享条例:

  1. 本平台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使用。

  2. 使用者需在通过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仪器使用培训和相应的考核之后,才能开通实验室门禁权限。门禁权限开通有效期通常为1年。

  3. 已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上表中带*的仪器)预约系统的设备,需要提前在网站lifesupporting.fudan.edu.cn(或内网:10.157.61.31)上进行预约,按照约定的时间使用,并支付相应费用。今后新增纳入上述预约系统的大型仪器会在仪器上统一标注。

  4. 非上述大型仪器,需现场扫描仪器二维码进行登记后使用;使用完毕后,需及时清洁、复原仪器。

  5. 请根据“学习通”APP中“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课”自行学习小型仪器的操作规程;实验室定期开设大型仪器使用培训课程。

  6. 使用高压灭菌锅等特殊设备的,必须持证操作。

  7. 使用仪器设备时,需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遵守仪器操作规程,并按照平台管理老师的要求参加实验室维护、保洁工作。

  8. 发现仪器故障时,应立即停止设备的使用,并于第一时间向管理老师反馈(通过“生态学科研究生信息通知群”等方式)。

  9. 对于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不进行使用登记、不按操作规程使用仪器的,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受到暂停实验室使用权限、赔偿损失等处罚。

  10. 欢迎各课题组将依托平台发表的论文等成果,整理为平台使用优秀案例。


此管理规定自202311日起执行。



复旦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21220

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使用管理规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