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态学会期刊上的首个中国专刊: 中国海岸带互花米草入侵生态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30

Ecology期刊主编Kathryn L. Cottingham博士的邀请,我国学者首次在美国生态学会(ESA)期刊上组织了题为“Lessons from the invasion of Spartina alterniflora in coastal China”的专刊,展示了近期中国海岸带湿地互花米草入侵生态学研究的15篇论文,彰显了中国生态学者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生物入侵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全球生态环境问题,与人类未来的福祉和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密切相关。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将生物入侵确定为直接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五大关键因素之一。生物入侵这一令人烦恼的问题也给生态学家带来了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的机会,这些工作既加深了对生态和进化生物学中多个基本问题的理解,也推动了生态管理与修复科学的发展。

海岸带湿地是全球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其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也受到生物入侵的强烈影响。互花米草原产于北美东海岸,已入侵到中国、欧洲、美国西海岸、加拿大、新西兰、南非等地,造成了巨大的生态和经济破坏。互花米草于1979年从美国引入中国,目的是促进海岸带的泥沙沉积、减缓海岸侵蚀和保护海堤。经过40年来的自然扩散和人工引种,互花米草已经成为中国1

8千公里海岸线上的优势盐沼植物,占据了中国超过60%的盐沼面积。由于其超强的入侵性,互花米草早在2002年就已被我国政府列入外来入侵物种的黑名单。近十多年来,该物种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入侵生物管理对象,也是学术界研究生物入侵生态学的模式物种。



该专刊汇集了在ESA系列期刊上的15篇论文,展示了中国互花米草入侵生态学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生物入侵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影响、植物性状响应环境变化的预适应和表型可塑性、人类活动和生物因素对生物入侵的影响、本地群落的可入侵性等方面内容。这些研究不仅为入侵种的基础生态和进化学的系统研究提供了参考,而且为制定入侵生物管理和土著生态系统保护策略提供了依据。

同时,该专刊也指明了未来入侵生态学的发展方向。当前,入侵生态学已经从描述入侵模式转向探索入侵机制。入侵植物对新环境的适应性与基因组、转录组和代谢组水平的相应变化有关;然而,这些分子水平和多组学水平的调控机制及其与植物性状和生物相互作用的关系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入侵地土著生物区系和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也面临诸多挑战。

该专刊的组织者为聂明(复旦大学)、刘文文(厦门大学)、Steven C Pennings(休斯顿大学)与李博(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专刊网址为: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toc/10.1002/(ISSN)1939-9170.invasion-of-spartina-alterniflora-in-coastal-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