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Springer Nature“可以改变世界的180篇年度杰出论文”
发布时间:2017-05-19
5月11日,全球最大的科学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公布2016年发表在该集团旗下期刊的180篇杰出论文及综述文章。其中,9篇中国科研人员撰写或合作的论文入选。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2016年3月在国际学术期刊《Landscape Ecology》的论文“Amur tigers and leopards returning to China: direct evidence and a landscape conservation plan”入选 (链接:http://www.springernature.com/gp/researchers/campaigns/change-the-world/earth-and-environmental-sciences)。 王天明副教授和冯利民副教授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葛剑平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的期刊包括著名的《Nature》及其子刊、《Scientific Report》, 《SCIENTIFIC AMERICAN》, 以及Springer、Palgrave macmillan、BioMed Central等旗下期刊。该集团推出“改变世界,每刊一篇”活动,由集团旗下各学科的期刊主编从本年度发表的数量庞大的论文中挑选出他们认为能对当前世界最紧迫的问题产生最大影响力的论文。今年共计精选出2016年度发表的180篇杰出论文及综述文章,这些论文涵盖了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医药和公共卫生、物理、化学、天文学、材料学、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经济学、教育、哲学等众多学科。
  
施普林格·自然对我实验室虎豹研究团队的东北虎和东北豹研究论文评述道,东北虎和东北豹目前处于极危状态,该研究揭示了这两个物种未来的希望和挑战。
  
为了给中国虎豹恢复提供科学指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校985项目及唐仲英基金会的支持下,经过十余年艰苦调查,揭示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种群及生存现状,发现虎豹种群面临重返中国故乡的关键机遇。我实验室虎豹研究团队基于十年科研成果完成的《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建议》,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推动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濒危野生动物抢救性工程”的实施,推动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并支撑其规划与建设方案的编制。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面积将达1.46万平方公里,比美国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大60%。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中国自然保护领域内由基础科学研究直接推动濒危物种保护进入国家战略的首个案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将对中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模式、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世界野生虎豹保护做出重大贡献和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8月,我实验室东北虎和东北豹研究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立同样也受到了美国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杂志的重点关注和报道(链接: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08/can-new-park-save-chinas-big-cats;http://kejichu.bnu.edu.cn/cgzs/131800.html)。在《Science》杂志报道中,世界虎豹保护权威给予高度评价:这将成为未来20年内世界上最成功的老虎保护故事,中国将在虎保护中大放异彩。
  
目前,我实验室虎豹研究团队已在东北中俄边境地区建立了大尺度的生物多样性长期定位监测网络体系,将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提供长期科学支撑。相关监测和科学研究得到国家林业局、吉林省林业厅、黑龙江森工集团和边防部队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