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动态] 生态学科生态遥感中美联合课题组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19-08-22

  2019年,复旦大学生态学科生态遥感中美联合课题组(肖向明教授、赵斌教授)成果喜人,在土地覆盖变化和植被生产力动态方面取得进展,连续在生态遥感领域的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1.  土地覆盖变化方面

  •   课题组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在线发表题为Tracking annual changes of coastal tidal flats in China during 1986–2016 through analyses of Landsat images with Google Earth Engine的论文。本研究基于时间序列的Landsat遥感影像和云计算平台,分析了1986-2016年间中国滨海湿地光滩的时空动态变化过程,重点展示了黄河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侵蚀及扩张过程,并分析了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光滩动态的影响。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生王新新,通讯作者为肖向明教授。

(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1830539X?via%3Dihub

  

  •   课题组在Remote Sensing上在线发表题为Long-term dynamic of Poyang lake surface water: a mapping work based on the Google Earth Engine cloud platform的论文。利用遥感大数据的理念和方法,针对鄱阳湖地表水体的年际及季节变化开展了分析,并针对长江三峡大坝运行前后鄱阳湖各类水体面积的动态特征进行了比较,揭示长江三峡大坝的修建、运行对长江中下游通江湖泊的影响。文章第一作者为硕士生王莹冰,通讯作者为马俊副研究员和赵斌教授。

(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mdpi.com/2072-4292/11/3/313

  

  •   课题组在Remote Sensing上在线发表题为Increasing Outbreak of Cyanobacterial Blooms in Large Lakes and Reservoirs under Pressures from Climate Change and Anthropogenic Interferences in the Middle–Lower Yangtze River Basin的论文。基于遥感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分析了1990-2016年间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40个大型湖泊和水库蓝藻爆发的面积和频率变化,并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揭示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27年间各大型湖库蓝藻爆发动态的影响。文章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宗嘉敏,通讯作者为赵斌教授。

(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mdpi.com/2072-4292/11/15/1754

  

  

2.  植被生产力动态方面

  •   课题组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在线发表题为Assessing spatial-temporal dynamics of urban expansion, vegetation greenness and photosynthesis in megacity Shanghai, China during 2000–2016的论文。论文量化了2000-2016年上海市不透水面扩张的时空动态,并评估了城市扩张和城市环境对绿地植被指数和总初级生产力的不同影响,相关结果对城市绿地的规划和管理具有指导意义。文章第一作者为硕士生钟乔嫣,通讯作者为马俊副研究员和肖向明教授。

(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19303931

  

  •   课题组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在线发表题为Trends and controls of terrestrial 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 of China during 2000–2016的论文。论文分析了2000-2016年中国地区陆地植被总初级生产力(GPP)的年际动态及其变化,并定量研究了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对陆地总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大小。研究结果揭示中国北方地区的GPP主要受到以生态恢复工程为主的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而中国南方地区的GPP则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大。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马俊副研究员。

(论文下载地址: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b31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