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云大、兰大互花米草合作研究系列进展(第1期):
《植物入侵生态学:互花米草案例研究》——20年持续研究阐明互花米草入侵格局、机制、影响与管理策略
发布时间:2023-02-03

近年来,滨海湿地生物入侵问题受全球广泛关注。治理入侵植物,修复受损湿地生态功能,已成为海岸带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任务。互花米草原产北美东海岸,1979年引种到中国,目前已在我国东海岸广泛扩散,造成了巨大生态和经济影响,成为沿海滩涂危害最大的入侵植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花米草治理工作,近期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拟对我国沿海互花米草进行全面治理,恢复湿地生态安全。为落实国家有关部署,我们将从本期开始,陆续介绍复旦大学、云南大学和兰州大学合作在互花米草入侵与管理方面近期所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为《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20221月,由复旦大学、云南大学特聘教授李博牵头编写的《植物入侵生态学:互花米草案例研究》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以李博教授团队20年来的研究成果为主,在适当参考国内外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对互花米草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全书共50万字,分8个章节,内容涉及互花米草生物学与生态学特征、引种历史与地理分布、入侵机制与生态学影响、管理与控制等各个方面。本书不仅可为全面认识互花米草在我国的入侵状况和综合管理路径提供直接依据,同时也为入侵生物学教学提供了示范性参考书。


本书由李博教授(复旦大学、云南大学)、马志军教授(复旦大学)、吴纪华教授(兰州大学、复旦大学)、鞠瑞亭教授(复旦大学)主编,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设计院廖成章教授级高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汤臣栋副局长,以及复旦大学马俊副教授、李霖锋教授、聂明教授等15人参编,另先后有38名博士后与研究生参与相关研究。

相关研究依托“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平台实施,获“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面上及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科研项目支持,书中成果已在ScienceEcology LettersEcologyJournal of Ec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编写《互花米草生态治理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在上海、山东、江苏、河北等省市推广应用,为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互花米草治理工程(崇明东滩互花米草生态控制工程,投资11.4亿)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得到央视“焦点访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专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