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1年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7-05

       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暑期学校项目资助,复旦大学生态学科、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复旦大学2021年研究生暑期学校暨第17届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方精云院士、傅伯杰院士、康乐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arc Cardotte教授、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Christina Richards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Rowan Barrett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郭宝成研究员和张润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万方浩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志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与张大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厦门大学张宜辉教授等23位授课教师结合各自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多个层面讲授了生物入侵与生物多样性的前沿研究进展,从分子到景观、从理论探讨到实践应用全面介绍了生态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学术前沿与最新成果。

授课教师

       在讲习班的“分组研讨”授课环节,学员根据兴趣,对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全球气候变化对蓝碳生态系统的影响、生物应对环境变化的分子调控机制、全球人兽冲突研究现状及进展的4个主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并进行了汇报,与点评老师进行互动交流,提高了学员把握学术前沿与思考问题的能力,增进了学员间的友谊。

学员小组汇报

       为弥补学员不能实地参观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遗憾,台站特别制作了云考察视频,郭海强老师的详细讲解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了长江口盐沼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特征以及生物入侵等相关生态环境问题。

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视频资料

       在讲习班的结业典礼上,讲习班总负责人李博教授总结了历届讲习班的成功经验及本届讲习班的情况,表达了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始终坚守初心不忘使命的决心,并向支持讲习班成功举办的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李博教授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殷切希冀,希望学员们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交流,成为中国生态学的建设者,鼓励学员们为祖国的生态梦、绿色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未来还将坚持举办下去,为中国生态学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中国生态学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