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云大+复旦”生态学野外联合实习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01

       为了充分发挥野外实习在生态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高生态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积极探索合作共建野外实习课程的新模式。2021年7月19日至26日,由三个单位共同组织的第一届“云大+复旦”生态学野外联合实习在云南大学野外实习基地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顺利返校。

       此次联合实习两校师生共78人参加,由10名云大与4名复旦教师组成的联合教师团队全程共同指导,53名云大和11名复旦生态学专业大三学生参加实习。实习采取了“点-线-面”结合的模式,主要实习点有禄劝轿子雪山、昆明西山、滇池、新平嘎洒江、磨盘山、澄江抚仙湖等地,通过有机串联实习线路,整个实习基地体系的空间跨度大、生态类型全、系统性好、科研积淀厚、教学适用性强,很好地代表了云南“生物王国”典型的立体气候条件、多样的生态环境类型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充分发挥云南大学生态学野外实习基地高度丰富多样的优势。

       在9天的野外实践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初步掌握了物种识别、标本采集、分类鉴定、植被观察、样地调查等各项基本技能,系统认识和学习了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寒温性灌丛、暗针叶林,中海拔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华山松林、云南松林,以及低海拔的落叶季雨林、干热河谷稀树灌木草丛等主要植被和生态系统类型,对云南省多样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了切身的体验。

       课程还特别关注了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尤其是自然、社会、人类活动的复合关系,专题考察调研了轿子雪山何家村乡村发展与自然保护区建设,滇池水污染治理与周边社区协同发展,玉溪抚仙湖湖泊保护、水体修复、植被修复等课题,深入亲身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实习过程中,为了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实习将学生分成10个小组,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开展“微课题”自主研究。    

       实习注重课程思政,坚持将生态文明理念有机融入到野外实习全过程,培养学生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感。7月23日在昆明西山进行常绿阔叶林的调查实习过程中,实习队伍专程拜谒聂耳墓,参观聂耳纪念馆,了解聂耳的生平事迹,缅怀聂耳光荣而短暂的一生,学习聂耳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同学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本次实习得到了轿子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玉溪市林业与草原局、新平县磨盘山自然保护区、中国科学院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特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