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变温土壤培养装置
发布时间:2023-03-09

以DC-0530型水浴恒温槽(上海比朗仪器有限公司)为基础,控温精度为±0.05℃。

装置整体为开路体系,利用膜片式气泵驱动来自室外的新鲜空气经连通阀分流进入各培养瓶。

每个培养瓶的进出管道设置三通阀,以控制其开放/密闭程度。

进气气路中一部分埋设于恒温水槽底部,保证进入培养瓶的气体温度接近培养温度。

高温时进气处加入去离子水瓶加湿,雨天等 高湿时气管加入冷凝瓶,在整个培养过程中以称重法监测培养瓶土壤湿度变化并适时补水。 

土壤呼吸速率测定时为保证不干扰培养瓶内空气初始状态,采集通过独立的抽气孔进行。

当恒温槽调节至设定温度后,气路系统开放,经预设时长后土壤呼吸达到基本恒定,开始土壤呼吸速率测定:注射器抽气,然后停止气泵运行,关闭各培养瓶 进出气口,经设定时长后再次抽气。

两次抽气样品即时采用气相色谱仪测定二氧化碳浓度,其差值相乘培养瓶中空气部分体积,即得该时间段内土壤呼吸的通量。

快速变温土壤培养装置原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