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首届“大气、环境与生态”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
暨第十九届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04


为期十天的复旦大学首届“大气、环境与生态”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暨第十九届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于今日圆满结束。本届国际暑期学校和讲习班以“生物入侵与生态安全”为主题,系统讲授和研讨国内外生物入侵科学最新理论研究和发展前沿热点,全面展现全球在生物入侵风险防控与生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结业典礼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和讲习班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万方浩研究员及钱万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张润志研究员、河北大学孙江华研究员、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浙江大学王晓伟教授、中山大学施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黎绍鹏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孙燕教授、云南/复旦大学李博教授、John Measey教授和廖金宝教授、德国康斯坦茨大学Mark van Kleunen教授及张致杰博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Jake M. Alexander教授、多伦多大学Peter M. Kotanen教授、兰州/复旦大学吴纪华教授以及复旦大学的贺强教授、鞠瑞亭教授和潘晓云教授等21位学者。他们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专题授课,从多个层面讲授了生物入侵与生态安全的前沿研究进展,特别强调相关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


授课教师团队


本届讲习班延续了分组研讨环节,让每位学员积极思考并参与其中,增进了与老师的交流,加深了对课程的理解。研讨分为五个议题,分别为入侵种生物互作关系进化、入侵种的快速进化、入侵种的生物地理学、群落多样性与可入侵性关系,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学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主动加入到各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汇报材料,然后所有学员一起进行交流互动。这种形式不仅提高了学员把握学术前沿与思考问题的能力,而且增进了学员间的友谊。

本届暑期讲习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 63 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 177名学员报名参加了学习。问卷调查的反馈结果表明,讲习班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学员们表示,这是一场生态学领域的思想碰撞,授课教师阵容强大,课程精彩并多样化,学习到了前沿内容,希望能够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学员们还希望能够增加与老师的互动时间,并对讲习班的场地和课程安排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学员小组汇报


每年的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不仅为学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大家的学术生涯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我们衷心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生态学领域的研究者能够从中受益,通过课程学习和交流受到多方面的启发,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突破和成就,成为我国新一代生态学的领军人物。

本届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和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圆满落幕,期待明年为大家继续带来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