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十八届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11

2022711日,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暑期学校项目资助,复旦大学生态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云南大学生态学科、兰州大学生态学科、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复旦大学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暨第十八届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举行了网络开班仪式。

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和复旦大学生态学科师生参加了开班典礼。本届讲习班的负责人王放研究员主持了开班典礼。

首先,复旦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致辞,介绍了本届讲习班的总体情况,对于参与本次讲习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暑期学校和讲习班圆满成功。

随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纲副院长致辞,回顾了历届讲习班的成功经验,肯定了复旦大学生态学科举办暑期高级讲习班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的衷心支持。

最后,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李博教授致辞,指出暑期学校和讲习班的长期化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而助力,并对讲习班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学员热爱生态学,珍惜机会与专家教授积极交流,并加强各高校及科研院所间的合作。

本届暑期学校以“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为主题,有针对性地聘请在相关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学家,组建了一支来自国内外1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3位授课教师的高水平教学队伍,授课教师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阳志云研究员,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刘建国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Charles Godfray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Theunis Piersma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教授、魏辅文研究员。

本届讲习班录取了来自全国46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正式学员15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95名,博士研究生55名。另外还有超过350名旁听学员也将参加讲习班的学习。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2年度暑期学校采用“云讲座”的形式。在随后为期八天的教学活动中,将采取课程讲授、专题研讨、云考察等多元的教学模式,围绕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的主题,讲授相关理论与方法、研究案例、研究热点和前沿进展,从森林、极地、动物、植物多个研究方向的课程讲授中,加深学员对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的理解。

复旦大学自2004年举办首届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以来,先后有近2000名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的青年学者参加了讲习班的学习。近年来,一些历届讲习班的学员已经在国际生态学界崭露头角,成为所在单位的学科骨干,多人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人才项目资助。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作为我国创新型生态学研究生培养的一项长期任务,也将继续为生态学科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提升中国生态学的综合实力发挥推动作用。

讲习班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