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十届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
发布时间:2014-08-25

本届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讲习班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于2014年8月14日至8月20日在复旦大学开课,围绕“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变化”主题,邀请在该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专家共同授课,介绍本领域学术发展动态与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等。

讲习班邀请了包括复旦在内的国内外7所院校的13名教授、研究员,为国内34所院校的83名学员进行了为时一周的授课,在学员的选拔上,我们也注重了偏远地区的院校的学员名额分配。

讲习班进行了合理的课程安排,每位老师为学生授课课时在2小时以上,部分演示课程授课课时在5~6小时。授课教师的授课内容既包括生态学研究前沿领域的进展,也有生态学研究方法的具体演示,除了专业知识,讲习班也增加了研究生基本科学素养的授课内容,希望藉此更加完善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授课期间,除了课程教授之外,教师们也与学员有良好的互动,讲习班安排了对上海崇明东滩湿地的考察,既促进了学员间的交流,也让学员更多了解生态学研究的野外考察。课程以论述题的方式就授课内容对学员进行了结业考察,学员们能结合课程内容和已有知识,对题目进行详细阐述和回答。最后,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在为全国研究生及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机会的同时,讲习班也对复旦大学的生态学学科进行了良好的宣传,扩大了其在全国院校内的影响,为复旦大学生态学学科今后的研究生招生奠定了良好的生源基础。

复旦大学李博教授对复旦大学生态学科进行介绍

教师授课中

崇明东滩考察


附:授课教师

院校

教师

授课内容

北京大学

贺金生

教   授

高寒草地碳循环过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复旦大学

吴纪华

教   授

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

李   博

教   授

入侵种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全哲学

教   授

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及其研究方法

卢宝荣

教   授

1. 现代生物技术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潜在影响

2. 生态学科技论文写作

陈家宽

教   授

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学家面临的新挑战

傅萃长

教   授

鱼类生物多样性格局与过程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于贵瑞

研究员

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

郭庆华

研究员

激光雷达技术在生态学研究的发展前沿

白永飞

研究员

草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机理

中山大学

彭少麟

教   授

植被演替与入侵地的植被恢复

Adelaide University

Corey Bradshaw

教   授

Increasing the success of tropical reserves to protect biodiversity

University of Alberta

何芳良

教   授

Measuring biod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