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2年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9


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暑期学校项目资助,复旦大学生态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云南大学生态学科、兰州大学生态学科、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复旦大学2022年研究生暑期学校暨第18届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教授、魏辅文研究员,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刘建国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阳志云研究员,英国皇家学会会员Charles Godfray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Theunis Piersma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邓文洪教授、王天明教授,中山大学范朋飞教授、刘阳教授,北京大学华方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焦远年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杨光教授,西藏大学拉琼教授,兰州大学刘建全教授,昆山杜克大学李彬彬副教授等23位授课教师结合各自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森林、极地、动物、植物多个研究方向讲授了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的前沿研究进展,从理论探讨到实践应用全面介绍了生态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学术前沿与最新成果。


授课教师



在讲习班的分组研讨环节,学员分为八个小组就自己科研工作的相关进展如背景、方法、已有结果和讨论等进行了汇报,通过小组成员集体评分选出小组内优秀报告。所评选出的优秀汇报学员与点评老师进行互动交流,提高了学员把握学术前沿与思考问题的能力,增进了学员间的友谊。


部分优秀学员汇报


为弥补学员不能实地参观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遗憾,台站特别制作了云考察视频,郭海强老师的详细讲解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了长江口盐沼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特征以及生物入侵等相关生态环境问题。


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视频资料

  

在讲习班的结业典礼上,讲习班总负责人王放研究员首先对于支持讲习班成功举办的复旦大学生态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云南大学生态学科、兰州大学生态学科等单位,以及参与本次讲习班的所有授课教师、会务组老师以及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总结了本次讲习班学员情况,对于各组汇报表现优秀的李冰、杨礼威、孟昀昊、冯相艳、卢晓蓉、陈海瑶、邱睿怡、张玉霞、陈飞、邹伊柯、刘溶、韦旭、蓝丽英、张永俊、陈兵、贺洛阳、赵益民等学员予以鼓励,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殷切希冀,希望学员们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交流,成为中国生态学的建设者。

复旦大学生态学暑期高级讲习班未来还将坚持举办下去,为中国生态学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中国生态学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