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介
发布时间:2016-08-05

目前,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包含:

►上海崇明东滩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上海崇明东滩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野外实践教育基地

►滨海湿地观测技术示范中心(筹建)

上海崇明东滩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申请,经国家林业局于2013年6月批准建立,其主要目标为:

☻构建数字化生态站,坚持长期定位观测;

☻建立国内外科学家进行生态、环境、地学等多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的平台;

☻建立符合我国自然地理特征和国情的滨海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理论和技术体系。

上海崇明东滩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野外实践教育基地同样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申请,经国家教育部于2012年11月批准建立,其主要目标是:

☻为不同学科的学生开展跨区域实践教学提供一个具有地域和生态系统特色的场所;

☻在生物多样性分类、野外科研调查方法及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

滨海湿地观测技术示范中心是基于我们在滨海湿地定位观测方面的多年积累,尤其是在温室气体排放、水文水质观测上的经验,并且通过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习,目前还在筹备过程中的机构。该示范中心将充分发挥生态物联的优势,推动多个重要生态要素的实时观测,构建生态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