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陈鹭真教授来我所指导安装SET仪器
发布时间:2018-03-16

2018年3月11-13日,上海崇明东滩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崇明东滩站)进行了表面高程测定平台(Surface elevation Table,简称“SET”)技术的培训及使用,这是自2017年11月安装完高程标记杆之后的首次测定。

在泥沙沉积和潮汐侵蚀的共同作用下,崇明东滩湿地的地形一直在变化过程中,从而影响湿地植被组成及生态系统过程。因此,测定湿地高程的变化是我们理解及预测湿地生态系统变化的重要基础。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陈鹭真副教授团队的帮助下,崇明东滩站引入了美国的SET技术。该技术可以获得高分辨率的湿地土壤高程变化数据,精度能达到1.5 mm,这也是目前最为精确的方法之一。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崇明东滩站工作人员完成了首期9个点的测定,基本掌握了该项技术,为下一步更多区域高程变化的测定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