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评估并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08-26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生命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获得“优秀”的成绩。这是对重点实验室五年工作的肯定,也对今后的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验室将再接再厉,为产出更好的创新科研成果提供一流平台,为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两校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复旦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建立,于2000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是我国唯一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研究为核心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等国际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变化”、“生物入侵及其后果”、“生态工程原理及其应用”三个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期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维护我国生物多样性的国家主权、促进生物资源的保育与持续利用提供科技支撑;培养该领域的优秀人才,成为我国重大生态工程管理决策的智库。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连续四次通过教育部评估,2016年、2021年两次获评优秀。

在学术引领方面,实验室在“重要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长期基地建设”、“生物入侵的机制、影响与防控”、“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滨海湿地动态与迁徙候鸟栖息地保育”、“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生态适应”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评估期内,在实验室主任张正旺教授和吴纪华教授的带领下,经全体实验室成员的共同努力,获批“东北虎豹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两个国家级野外台站,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育与长期生态监测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434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等Top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3篇获F1000推荐,1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共出版专著7部,授权发明专利9项,牵头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3项;承担纵向项目174项、横向项目120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国家级项目60余项。

近年来,实验室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创新型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正高级38人,40岁以下17人,有海外经历者38人;有20余人次在国际刊物担任编委或副主编,大大提升了两校生态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与知名度。依托于优质的学术和教学队伍,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培养了一批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的拔尖创新人才,有力支撑了我国生态学研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估期内历届毕业生有1人入选国务院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5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实验室推动学科交叉、深化国际合作、组建国际科研平台、承办多次国际国内会议,并积极促进东西部高校生态学科的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2021年教育部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实验室组织了评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加了第二组共21个实验室的评估,通过线上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议、公示等环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本轮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以获评优秀为契机,继续利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国家、地方等资源,加强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支撑平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能力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流科研平台的建设,产出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培养杰出研究人才,建成以生物多样性科学为核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优秀实验室,推动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