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湿地站成员考察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试验站
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82628日,在方长明教授带领下,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江口湿地站”)聂明教授、李金全青年研究员、郭海强高工、李香萍老师、全飞老师、魏玉龙老师及孙宝玉博士后等一行八人赴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以下简称“黄河三角洲站”)开展了考察交流活动。

在黄河三角洲站站长韩广轩研究员的介绍下,方长明教授等一行人考察了黄河三角洲湿地,实地了解了黄河三角洲湿地随着水盐、水沙变化所形成的独特的植被分带现象。同时,也考察了该站的野外长期定位观测场及试验观测场等设施,黄河三角洲站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生态系统的变化及响应”这一主题已经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试验观测场,包括了增温、降雨量变化、CO2倍增、水位变化等不同处理对湿地生态系统组成、结构及过程的影响的设施,这都给长江口湿地站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参观完后,两个站点开展了联合学术交流会,围绕大江大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全球变化对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野外观测体系构建等开展了深入热烈地交流。双方继而围绕野外站管理、团队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计划开展周期性的联合会议,以加强双方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

本次活动也是长江口湿地站成为国家级野外站之后的第一次集体考察交流活动。通过考察交流活动,能了解其他优秀站点的顶层架构及具体布设,思考学习其他站点的长处,继而更好地建设长江口湿地站。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考察


试验观测场参观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