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湿地站成员赴中科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南京土壤研究所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14

202296-7日,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江口湿地站”)郭海强、李香萍、沈桃艳、全飞、魏玉龙一行五人赴中国科学院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简称“太湖站”)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下简称“南土所”)开展考察学习。

6日,在太湖站沈睿杰、闵屾两位老师的介绍下,郭海强等一行参观了太湖站气象站、湖滨实验场、栈桥自动监测系统、水化实验室以及宿舍楼等,随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沈睿杰老师从太湖站的建站历史、科学定位、国家需求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太湖站的主要情况及进展,随后就观测指标、标准及方法,数据填报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双方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郭海强老师代表长江口湿地站感谢太湖站的热情接待,表示此次太湖站之行收获很大,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水体观测。

7日,郭海强等一行考察了南土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土壤分中心。该中心主任潘贤章研究员对长江口湿地站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郭志英老师为大家介绍了CERN土壤长期观测指标、规范和质控,系统讲解了土壤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观测。随后,郭海强老师向土壤分中心的老师们介绍了长江口湿地站发展历程和观测体系,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土壤分中心的联系,提高台站的土壤长期观测能力。

随后,长江口湿地站一行参观了土壤标本馆。该馆建立于1953年,是我国馆藏最丰富的集研究性收藏与科普性展出于一身的土壤标本馆之一。标本馆馆长陈冬峰老师详细介绍了典型土壤类型的土壤剖面以及野外土壤取样的经验,大家都受益匪浅。

之后,郭海强等一行还参观了土壤样品库,了解样品库建设及所保存样品的基本情况,并就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土壤长期监测样品如何共享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是长江口湿地站获批国家站以来的第二次集体考察。通过对太湖站和南土所CERN土壤分中心的考察学习,长江口湿地站成员认识到了差距,学习了先进经验,更加坚定了“认真细致做观测,全力支撑科学研究,服务地区及国家发展”的信念。


中科院太湖站考察


水上试验场参观


中科院南土所CERN土壤分中心交流


土壤标本馆参观


土壤样品库参观